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化学教案>>化学备课教案

化学:实验1-1 蓝瓶子实验教案(新人教版选修6)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2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化学

使用年级高三

上传人加菲girl

更新时间2010-12-16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实验1-1 蓝瓶子实验

要点剖析

蓝瓶子实验原理:

亚甲基蓝是一种暗绿色晶体,溶于水和乙醇,在碱性溶液中蓝色亚甲基蓝很容易被葡萄糖还原为无色亚甲基白。振荡此无色溶液时,溶液与空气中的接触面积增大,溶液中氧气的溶解量就增多,氧气把亚甲基白氧化为亚甲基蓝,溶液又呈蓝色。静置溶液时,有一部分溶解的氧气逸出,亚甲基蓝又被葡萄糖还原为亚甲基白。 

若重复振荡和静置溶液,其颜色交替出现蓝色—无色—蓝色—无色……

的现象,这称为亚甲基蓝的化学振荡。它是化学反应体系交替发生氧化与还原反应的结果。由蓝色出现至变成无色所需要的时间是振荡周期,振荡周期的长短受反应条件如溶液的酸碱度、反应物浓度和温度等因素的显著影响。

特邀主编老师 冼巧洁 点评:

蓝瓶子实验教案,思路清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