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第3课《古代商业的发展》历史材料与解读(新人教必修二)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3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3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3课 古代商业的发展
  商人的出现和商业的兴起
  1.商人的出现
  〔材料一〕包氏没,神农氏作……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
  ──《易•系辞下》
  〔材料二〕祝融作市。
  ──《世本•作篇》
  〔材料三〕妹土①,嗣尔②股肱,纯③其艺④黍稷,奔走事厥考厥长⑤。肇⑥牵车牛远服贾⑦,用孝养厥父母。
  ──《尚书•酒诰》
  【解读】关于中国古代商业的起源,有不少传说。以上材料就是其中的一部分。材料一讲的是“神农作市”。材料二讲的是“祝融作市”。三国蜀汉人谯周在《古史考》中也说:“神农作市,高阳氏衰,市官不修,祝融修市。”说明在新石器时期,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劳动产品增多,于是人们开始从事物资交换活动。材料三所引是商灭亡后,周公对商遗民所说的话。意思是:殷商旧都的殷民们,从今以后,你们要自食其力了,要专心致志地种好庄稼,要为你们的父母、长官奔走效劳。在农事完毕后,可以牵着牛车,赶快到外地从事贸易,以孝敬赡养你们的父母。这是关于商人从事商业活动的最早的记载。有学者推断,今称做生意的人为商人,这个名称就是起源于商代。与商业活动有密切关系的是货币。中国最早的货币是贝。它产于南海和东海,起初是作为一种比较贵重的装饰品输入北方,后来被人们当作货币使用。商代,商业活动增多,贝成为重要的媒介,是人们拥有财富的象征。考古发掘发现,将贝作为随葬品埋入地下的现象相当普遍。一般墓葬随葬数枚、数十枚,1976年发现的安阳殷墟妇好墓一座墓就出土6 000多枚贝,这是相当惊人的财富。
  【注释】①妹土:殷商故土。妹,即沫,今河南淇县北。②嗣尔:嗣,嗣后,从今以后。尔,你们。③纯:专一。④艺:种植。⑤事厥考厥长:侍奉你们的父辈和长官。事:侍奉。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第3课《古代商业的发展》历史材料与解读(新人教必修二),精选历史材料与名师解读,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