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第4课《古代的经济政策》历史材料与解读(新人教必修二)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5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3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4课 古代的经济政策
  1.原始社会的生活
  〔材料一〕古者丈夫不耕,草木之实足食也;妇人不织,禽兽之皮足衣也。不事①力而养足,人民少而财有余,故民不争。是以厚赏不行,重罚不用,而民自治。
  ──〔战国〕韩非子《韩非子•五蠹》
  〔材料二〕昔太古尝无君矣。其民聚生群处,知母不知父,无亲戚、兄弟、夫妻、男女之别,无上下、长幼之道,无进退、揖让之礼,无衣服、履带、宫室、畜②积之便,无器械、舟车、城郭、险阻之备。
  ──〔战国〕吕不韦《吕氏春秋•恃君览》
  〔材料三〕长幼侪居③,不君不臣。男女杂游,不媒不聘。缘④水而居,不耕不稼。土气温适,不织不衣。
  ──《列子•汤问》
  【解读】《韩非子》是战国法家思想家韩非(约公元前280年—公元前233年)的文集,对研究先秦思想史尤其是法家思想有重要参考价值。《列子》相传为战国列御寇所撰,从思想内容和语言使用上来看,可能是晋人作品。对研究中国古代思想史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以上几条材料是关于原始社会的传说,显示了当时没有阶级和国家,没有私有财产,人们过着集体劳动,平均分配的生活。从考古发掘看,当时生产力低下,人们生活极其艰苦,人的寿命也很短,如根据已发现的北京猿人人骨化石鉴定资料统计,当时约有40%以上是死于14岁左右的儿童。
  【注释】①事:从事。②畜:同“蓄”。③侪居:同辈人共居一处。侪:同类。④缘:沿着。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第4课《古代的经济政策》历史材料与解读(新人教必修二),精选历史材料与名师解读,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