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第7课《第一次工业革命》历史材料与解读(新人教必修二)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5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3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7课 第一次工业革命
  1.英国的圈地运动
  ……有如上述,早已停止由公社使用的土地,以及在半年内由公社使用的田地,自8月1日起由公社使用的草地、公社牧场与放牧地都交错在一起,使其各所有人均感不便,但若由各土地所有人和一切其他利害有关人等按其对土地不同的权利、份额和利益划分应得地段,将这些土地分割并以栅栏圈围,则对他们均将大为有利。此种分割、划分地段并加圈围虽使一切有关方面均得其利,但必须在国会协助下执行。
  ──蒋相泽主编《世界通史资料选辑》(近代部分)上册
  【解读】这份材料选自周一良、吴于廑主编《世界通史资料选辑》系列中,蒋相泽主编《世界通史资料选辑》(近代部分)上册。这是1794年2月21日英国国会通过的诺克郡圈地法案的程序中部分内容。
  这份材料说明,18世纪英国已经通过国会立法形式来推动圈地运动发展。英国的牧羊业有悠久的历史,农民大多从事羊毛副业,为国内外呢绒工场提供羊毛,经营羊毛副业在英国农村中是一种普遍现象。在13、14世纪,英国农村出产的羊毛就大量供给欧洲大陆的佛兰德尔和意大利的佛罗伦斯等地的呢绒工业。那时,有些领主强占公有土地(如牧场、荒地、森林、沼泽地等),用栅栏或者壕沟把这些土地圈围起来,从事养羊业,这就是英国早期的“圈地运动”,但是那时“圈地运动”还是一种局部现象。自15世纪新航路发现后,随着世界贸易范围的扩大,呢绒工业得到更大发展,羊毛需求量急剧增加,羊毛价格日益剧增,于是养羊业便成为十分有利可图的事业,这样就掀起了英国的大规模圈地运动爆发。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产生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必须有大批的雇佣劳动者,和随之引起的国内市场扩大,二是必须有大量的资本。这两个条件的实现,是通过资本的原始积累来完成的。英国圈地运动,首先,为商人积累了大量资本,成为英国资本主义工业发展原始积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第7课《第一次工业革命》历史材料与解读(新人教必修二),精选历史材料与名师解读,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