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第8课《第二次工业革命》历史材料与解读(新人教必修二)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5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3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8课 第二次工业革命
  人类迈入“电气时代”
  1.工业革命的基本技术成就
  工业革命的四项基本技术成就是:第一,用机器取代了工具。与赤手空拳相比,这两者都可以使人更为灵巧地进行某些特定的操作。其主要区别在于,工具是依靠人的体力,而机器则是依靠某种天然力。这里机器这个词是按其18世纪的意义使用的,因为在当时和其后的很长时间里,原动机和其他机器并没有严格的区分。从1875年勒洛给出的定义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这一点:“机器是一些人为制造的固体零件的组合,借助于机器能够使自然力产生某些明确的运动”。
  第二,引入新的原动力。新机器需要新的原动力,因为一些比较旧的原动力都有很大的局限性。风是很廉价,但不大可靠;水则受当地条件的限制。但蒸汽就不会受这两项缺点的制约,它不受天气和季节的影响。蒸汽机的发明是工业革命的核心标志。第三,普遍适用的原动力。凡是需要的地方,都可以产生蒸汽机动力。这种机动性是机器时代最具特征的优点,使得许多没有丰富水力资源的国家有可能实现工业化。此外,蒸汽机已经证明能够比早先的原动力产生多得多的动力,因此迟早能把能量输出提高到非常高的水平。第四,工厂成为生产组织的一种新形式。工厂在蒸汽机出现之前就早已有之。早期的纺织厂和钢铁厂都是这种类型的工厂,而不是具有中世纪和较早技术特征的作坊。可是在18世纪,工厂这个词并不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第8课《第二次工业革命》历史材料与解读(新人教必修二),精选历史材料与名师解读,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