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第10课《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曲折发展》历史材料与解读(新人教必修二)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5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3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10课 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曲折发展
  1.张謇的实业救国论
  世人皆言外洋以商务立国,此皮毛之论也,不知外洋富民强国之本实在于工。讲格致,通化学,用机器,精制造,化粗为精,化少为多,化贱为贵,而后商贾有懋迁之资,有倍蓰之利……中国人数甲于五洲;但能于工艺一端,蒸蒸日上,何至有忧贫之事哉!此则养民之大经,富国之妙术,不仅为御侮计,而御侮自在其中矣。
  ──《代鄂督条陈立国自强疏》,《张謇全集》第1卷,江苏古籍出版社1994年版
  【解读】张謇,清末状元,近代著名实业家。1895年他受到甲午战后导致丧权辱国割地赔款之刺激,于当年夏天,代湖广总督张之洞撰写了《代鄂督条陈立国自强疏》,痛陈其实业救国的主张。
  1.民族危机是近代民族资产阶级“实业救国论”主张产生的思想根源。2.实业泛指农、工、商业,重点则在近代工业,作者认为,工业化是西方富民强国之原因。3.作者不同意当时“商务立国”的看法,强调只有工业建设才能“化粗为精,化少为多,化贱为贵”地创造财富,因此工业建设是商业发展的前提条件。4.开发实业既是救贫致富之术,也是富国御侮之道。张謇是清末提倡实业救国论的代表人物,这段资料比较典型地反映出他的主张。他还提出过“棉铁主义”、发展外资等具体发展实业的措施。棉铁主义指以棉纺织业、钢铁业带动民族工业的发展,形成民族工业体系。他还主张以合资、借款、代办等形式,利用外国资本解决发展民族工业所需要的资金问题。
  2.清政府鼓励兴办实业
  由光绪二十九年至宣统三年,为中国政府奖励工业最力之时代……此时中国之实业,如红日初升,前途希望正复无穷。此时期中之重要提倡事业,如31年袁世凯在天津设工艺总局,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第10课《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曲折发展》历史材料与解读(新人教必修二),精选历史材料与名师解读,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