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3.2《美国联邦政府的建立》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必修一)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4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8课 美国联邦政府的建立
  独立之初的严峻形势
  1.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
  每一个国家有三种权力:(一)立法权力;(二)有关国际法事项的行政权力;(三)有关民政法规事项的行政权力。
  依据第一种权力,国王或执政官制定临时的或永久的法律,并修正或废止已制定的法律。依据第二种权力,他们媾和或宣战,派遣或接受使节,维持公共安全,防御侵略。依据第三种权力,他们惩罚或裁决私人讼事。我们将称后者为司法权力,而第二种权力则简称为国家的行政权力。
  一个公民的政治自由是一种心境的平安状态。……要享有这种自由,就必须建立一种政府,在它的统治下一个公民不惧怕另一个公民。
  当立法权和行政权集中在同一个人或同一个机关之手,自由便不复存在了;因为人们将要害怕这个国王或议会制定暴虐的法律。
  如果司法权不同立法权和行政权分立,自由也就不存在了。如果司法权同立法权合而为一,则将对公民的生命和自由施行专断的权力,因为法官就是立法者。如果司法权同行政权合而为一,法官便将握有压迫者的力量。
  如果同一个人或是由重要人物、贵族或平民组成的同一个机关行使这三种权力,即制定法律权、执行公共诀议权和裁判私人犯罪或争讼权,则一切便都完了。
  ──孟德斯鸠著、张雁深译《论法的精神》上册
  【解读】孟德斯鸠(1689—1755)是法国启蒙思想家的杰出代表,代表作是《论法的精神》。在这部著作中他阐述了分权理论。孟德斯鸠断言,一个人本能地有一种滥用委托他的权力的自然趋势,因而不管任何形式的政府注定会堕落而成专制主义。为了防止或避免出现暴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3.2《美国联邦政府的建立》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必修一),同步精品素材,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