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4.5《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崛起》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必修一)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4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14课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崛起
  五四风雷
  1.1917年俄国革命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
  我尝说过:“历史是人间普遍心理表现的纪录。人间的生活,都在这大机轴中息息相关,脉脉相通。一个人的未来,和人间全体的未来相照应。一件事的朕兆,和世界全局的朕兆有关联。1789年法兰西的革命,不独是法兰西人心变动的表征,实是十九世纪全世界人类普遍心理变动的表征。1917年俄罗斯的革命,不独是俄罗斯人心变动的表兆,实是二十世纪全世界人类普遍心理变动的显兆。”俄国的革命,不过是使天下惊秋的一片桐叶罢了。bolshevism这个字,虽为俄人所创造,但是他的精神,可是二十世纪全世界人类人人心中共同觉悟的精神。所以bolshevism胜利,就是二十世纪世界人类人人心中共同觉悟的新精神的胜利!
  ──李大钊《bolshevism的胜利》
  【解读】李大钊的《bolshevism的胜利》发表于《新青年》第5卷第5号(1919年1月),撰写时间为1918年12月15日。其背景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把资本主义制度固有的矛盾以极其尖锐的形式暴露出来。战争的空前残酷,战后社会的极度混乱,使世人为之震惊,引起人们对西方文明价值的怀疑,人们第一次从世界范围内感觉到资本主义制度已丧失光明的前途。而俄国十月革命的爆发,第一次把社会主义从书本上的学说变成活生生的现实。这次革命由于发生在情况和中国相同(封建压迫严重)或近似(经济文化落后)的俄国,对中国人民具有特殊的吸引力。俄国的十月革命有力地推动了先进的中国人对社会主义的向往,同时也推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4.5《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崛起》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必修一),同步精品素材,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