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5.2《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必修一)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2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4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19课 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
  革命前的沙皇俄国
  1.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与农奴制残余并存
  在俄国,工业资本主义从其发展初期开始,就具有相当高的集中化水平。1879年,百人以上的企业的工人占全部工厂工人的67%;1890年占71%;到1913年,产业工人人数增至350万人,其中40%在千人以上的大企业工作。由于企业和工人高度集中,大城市出现了。19世纪末,彼得堡已拥有120万人口,莫斯科居民也超过100万。20世纪初叶,垄断组织已成为俄国经济生活中的重要现象。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年代里,45个工业部门中约有200个卡特尔和辛迪加,全国12家大银行集中了国内50家股份银行80%的固定资产和债务。另一方面,俄国还保留着大量半农奴制的土地占有制,农民小商品生产、宗法式的封建主义的经济形式普遍存在于农村。农业的经济技术极其低下,1910年的统计,全国正在使用的有1 000万把木犁和2 500万个木耙,铁犁仅420万把,铁耙不满50万个,农业机械几乎等于零。在一些地区一直存在着公开的“短期农奴制”。
  ──周尚文等著《新编苏联史》
  【解读】十月革命之间的沙皇俄国,是一个政治、经济都很落后的军事封建式的帝国主义国家。这段资料表明的是沙皇俄国经济发展极不平衡性,其要点是:①资本主义经济有了很大发展,工业有比较高的集中水平,出现了像彼得堡、莫斯科这样人口在百万以上的大城市。②垄断组织已成了俄国经济生活中的重要现象。③俄国还保留着封建性质的土地所有制,农业经济极其落后。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5.2《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必修一),同步精品素材,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