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8.1《两极世界的形成》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必修一)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4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25课 两极世界的形成
  从盟友到对手
  1.“遏制”苏联
  总结起来说,我们面对着一个政治力量,它狂热地坚信,它和美国之间不可能有永久性的妥协办法。它坚信,如果苏维埃政权要得到巩固,那么,搞乱我国社会的内部和谐,破坏我国传统的生活方式,以及损害我国在国际上的权威,这种做法是可取的和必要的。这个政治力量可以支配世界上最伟大的民族之一的精力和世界上最富庶的国家之一的资源,并且它是深厚强大的俄罗斯民族主义潮流孕育出来的。此外,它还有一个精巧的、涉及面广的组织机构,用以在外国发挥它的影响,这个机构具有惊人的灵活性和多种技能,管理它的人对于地下工作方法的经验和技巧大概是史无前例的。最后,这个政治力量在它作出基本反应时似乎是不去考虑真实情况的。对它来讲,关于人类社会的大量客观事实,并不象对我们那样,是经常用来检验和修改人们看法的尺度,而是从一只摸彩的布袋中武断地、有倾向地抽出个别事实以支持既定的看法。这肯定不是一幅令人愉快的图景。如何对付这个力量的问题无疑是我国外交所面临的最巨大的任务。它应该是我们的政治参谋班子在目前这个时刻进行工作的出发点。要以象解决战时重大战略问题一样的彻底精神和慎重态度,必要时,还要在计划工作方面作出同样大的努力,来处理这个问题。我不能在这里试图提出全部答案。但我愿意表白我的信念:这个问题是我们有能力解决的,而且不必通过一场全面的军事冲突来解决。
  ──美国驻苏大使乔治•凯南致国务院电报第511号
  【解读】1946年2月22日,美国驻苏代办乔治•凯南向美国国务院发回一份长达8 000字的电报,对二战后苏联的理论、政策、行为动机和行动包括美国应采取的对策,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分析。1947年7月,他又以“x”署名,在美国《外交季刊》上发表了一篇题为《苏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8.1《两极世界的形成》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必修一),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