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8.3《世纪之交的世界格局》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必修一)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4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27课 世纪之交的世界格局
  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
  1.“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
  材料一
  加深苏联社会的民主基础;发展自治;扩大公开性,使我们整个体系的工作更加公开。……改革的最终目标我们是清楚的。那就是深刻地革新国内生活的各个方面,使社会主义具有最现代的社会组织形式,从我们这个制度的经济、社会政治和道德这些决定性的方面最充分地展现出我们制度的人道主义性质。
  ──米•谢•戈尔巴乔夫《改革与新思维》
  材料二
  改革政策的实质在于,从极权官僚制向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社会过渡。我们所理解的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是这样一种社会:
  ──人是社会发展的目标;为人创造无愧于现代文明的生活条件和劳动条件,克服人与政权,与他所创造的物质和精神财富的疏远,确保人能积极参加社会进程;
  ──在多种所有制形式和经营形式的基础上,确保使劳动者变成生产的主人,有高效率劳动的强烈愿望,为生产力进步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提供最佳条件,保证社会公正和劳动者的社会保护;
  ──人民的自主意志是权力的惟一源泉,受社会监督和国家保证保护人的权利和自由,尊严与人格,而不管其社会地位、性别、年龄、民族和宗教信仰;
  ──在法律范围内行动的所有社会政治力量自由竞争。这是坚定不移地主张各族人民和睦、平等合作,主张尊重每个民族决定自己命运权利的社会。
  ──《走向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
  【解读】1985年3月,戈尔巴乔夫接替病逝的安德罗波夫就任苏共中央总书记。上台后,他主张对苏联的传统体制进行改革,1987年起逐步提出一整套“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8.3《世纪之交的世界格局》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必修一),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