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4.3《从蒸汽机到互联网》历史材料与解读(新人教版必修三)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4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13课 从蒸汽机到互联网
  “蒸汽时代”的到来
  1.瓦特改进蒸汽机
  〔材料〕瓦特,一七三六年一月十九日出生在苏格兰西海岸的一个小港口。父亲虽是一个造船工人,有相当良好的教养。瓦特从小就很聪明,在留校读书时数学最好,尤其对于自然科学特别有兴趣……十八岁时……在一个理学机械师门下当学徒……
  有一次瓦特从一个学生的口里,听到有关纽昆门抽水机的故事。结果立刻引起他对蒸汽机的兴趣……然而瓦特最初想象的蒸汽机,也是利用大气的压力来推动活塞,这和纽昆门的抽水机并没有什么不同。到后来瓦特在活塞的上面,用蒸汽代替了大气的压力,如此一改良才算发明了真正的蒸汽机……后来瓦特又继续改良,用蒸汽的压力使活塞在上面也能动……瓦特为了把往复运动改成回转运动,就又研究出“曲柄”……结果又被歹人窃取设计图……瓦特又研究出‘日月齿车’……瓦特完成回转运动以后,他所发明的蒸汽机就可以用来发动各种机械……蒸汽机一发明,就立刻被广泛使用,大规模的工厂一个个出现……立刻使以前的手工业完全机械化,因此那些在家庭式手工艺工厂做工的人,就都转移到资本家经营的大工厂去。
  ……瓦特所发明的蒸汽机,就是欧洲产业革命的原动力,的确是一件具有划时代历史意义的大事。
  ──冯作民《西洋全史》,第511~514页
  【解读】这则材料对我们了解瓦特改进蒸汽机的情况有参考价值。最早关于蒸汽机的设想,可追溯到公元1世纪的古罗马,利用火力推开教堂大门的机器,是世界上最早的蒸汽机。17世纪末18世纪初,矿井排水问题十分突出,众多的发明家思考并设法去解决。最早发明利用蒸汽力排水机器的是英国人萨弗里,后经过许多人的研究创造,不断推陈出新,英国铁匠出身的纽可门发明了一种新的可供实用的蒸汽机,慢慢地纽可门蒸汽机的缺点凸显出来,它加工粗糙,效率低。瓦特正是在纽可门蒸汽机的基础上发明了新蒸汽机。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4.3《从蒸汽机到互联网》历史材料与解读(新人教版必修三),同步精品素材,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