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5.1《从“师夷长技”到维新变法》历史材料与解读(新人教版必修三)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4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14课 从“师夷长技”到维新变法
  开眼看世界
  1.林则徐──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
  〔材料一〕英国交易行使洋钱有五种:大者七钱二分,曰打拉①;中者三钱六分,曰哈打喇②,又曰花儿晋;小者一钱八分,曰时呤③。又小者九分,曰半时呤④。其最小者,只重二分半,曰边厘,又有名先士者⑤。亦洋钱之类,每先士一个七厘二毫,每百个合大洋一元。
  ──林则徐《洋事杂录一》
  〔材料二〕庚子八月三日士丹顿供⑥
  广东在英吉利之东南方,约水程三万馀里。该夷士丹顿来时,在途三个半月。
  英吉利国王所居之地,名曰蓝伦⑦,在俄罗斯之西,约海程二十日。蓝伦东方去一日,即荷兰国。又走六七日,至士云顿⑧,另有国主。又走一日,至颠没⑨,另有国主。又走十日,至俄罗斯国主所居之地:布鲁臣深秘顿肚邦⑩。
  回疆,在英吉利之东南,相距一月。缅甸在英吉利之东,相距四五个月。如由陆路,两月可到,须经俄罗斯过。西藏在英吉利之东,相距两月,须走回疆,无路可通。
  番鬼字典,名曰力神拉里,系已故之马礼逊所著。
  ──林则徐《洋事杂录六》
  【解读】林则徐在广州禁烟抗英期间,为了解西方,探讨御敌之策,十分注意搜集国外的情况资料,在组织翻译西方书报的同时,还向到过国外的中国人,来广州的外国人等询问,留下口述资料。现存《洋事杂录》,为陈德培手录,现藏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5.1《从“师夷长技”到维新变法》历史材料与解读(新人教版必修三),同步精品素材,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