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1.2《近代西方的民主思想》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二)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5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2课 近代西方的民主思想
  斯宾诺莎的“天赋人权”思想
  1.天赋人权与统治者的关系
  我既已注意到神所显示的天意赋予每个人以自由,我进而证明此自由权可以、并且应当,交给国家与行政当局而无危险。否则,事实上,和平就要受到威胁,社会也蒙其害。
  为证明我的论点,我从个人的天赋的权利出发,个人的天赋权利是与个人的欲望和力量同其广大的。我尚有一出发点,即任何人不应别人让他怎么样就怎么样,他是他自己的自由权的监护人,我指出我们只能把此等权利转交给我们所委托保护我们的人,他们除了有保护我们的义务外,还有安排我们的生活的权利。所以我就推断,统治者所享有的权利只能以他的权利之大小为限。他们是正义与自由的唯一的监护人。凡有事端人民都应遵统治者的命令而行,话虽如此,既是人都不能完全放弃他自卫的能力以自毁,我断言人的天然所赋予的权利都不能绝对为人所剥夺,而人民由于默认或公约,保留几许权利,此诸权利若被剥夺,必大有害于国家。
  ──〔荷兰〕斯宾诺莎著《神学政治论》
  【解读】斯宾诺莎是犹太裔荷兰唯物主义哲学家和无神论者。1670年,他以匿名的形式出版了《神学政治论》一书。该书运用科学的、历史的方法,在历史上第一次批判了并重新解释了基督教的最重要经典《圣经》,驳倒了基督教神学家对《圣经》的各种歪曲和捏造,从而摧毁了教会统治的理论基础。这条材料选自斯宾诺莎的《神学政治论》一书,讨论了天赋人权与统治者的关系,这有利于我们理解斯宾诺莎的天赋人权观。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1.2《近代西方的民主思想》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二),同步精品素材,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