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4.1《英国君主立宪制的建立》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二)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5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1课 英国君主立宪制的建立
  英国《权利法案》的主要内容
  1.关于威廉三世和玛丽二世的婚姻
  这两位未来君主是1677年11月4日在伦敦圣詹姆斯宫结婚的,那一天是威廉二十六岁生日。他俩是为执政者的理由①而结婚的。当天主教徒约克公爵②的长女玛丽得到通知即将与一个陌生的外国人结婚时,大哭了两天。威廉患气喘病,有一点儿驼背,沉默寡言,性格内向,很难说吸引人。而英国公众却一片欢腾,因为玛丽要“被一双新教徒的胳膊来搂抱了”。她当时是一个年方十五的漂亮姑娘,在英国教会长大,直到那时与宫廷中一位年老侍女有一种柏拉图式的亲昵关系。威廉是一个严格的加尔文派,但年轻时行为放荡,只是从二十岁起在尼德兰联省共和国③从事政治和军事活动,就没有时间再过那种放荡生活了。他接受过良好教育,是一位语言大师,也是一位真正的鉴赏家,就象玛丽尔后一样。比起大多数婚姻来,他俩的婚姻不算坏。
  ──〔英国〕安东尼娅•弗雷泽编著《历代英王生平》
  【解读】威廉三世和玛丽二世是17世纪英国革命两个终结性人物,他们在1688年“光荣革命”后双双继承王位,标志着资产阶级君主立宪制度在英国正式确立。这条材料选自弗雷泽的《历代英王生平》一书,主要描述了威廉和玛丽的婚姻状况,这对于我们全面了解英国第一代立宪君主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从这条材料中,我们可以获得一些重要的信息:①威廉三世和玛丽二世结婚的理由,一定意义上是为了替复辟时期詹姆士二世的不当行为所作的辩护。②威廉的外表并不吸引人,而玛丽为嫁给这个陌生的外国人而感到委屈,可是英国民众却对这位来自荷兰国家的新教徒持欢迎态度。③玛丽是一位漂亮姑娘,在英国国教会中长大,结婚时还是一位充满着幻想的少女。④威廉也是个新教徒,属于加尔文派,他年轻时行为放荡,后来才有所改观。⑤和大多数人的婚姻一样,威廉和玛丽的婚姻也平平常常。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4.1《英国君主立宪制的建立》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二),同步精品素材,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