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5.1《法国大革命的最初胜利》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二)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5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1课 法国大革命的最初胜利
  波旁王朝统治在大革命中被推翻
  1. 18世纪法国的一些最重要的封建义务
  地租。这是一种永久的义务,依据封建法律,是由某些土地的持有者被迫须向领主以现金或实物交付的。……这种义务是不能赎回的,也就是说,没有可能与领主洽商任何办法予以折偿或取消。
  售价税。……凡是持有须缴纳地租的土地的人,如果他要出售他的财产,必须以他所得到的售价的一部分给予他的领主,数额多少是不一致的,但往往规定为1/6。
  生产税。这种义务是:领主可以向须缴纳地租的人索取土地出产的一定部分。……
  葡萄收获税。在布尔邦内地方,领主勒索收获的1/4。
  徭役。……法国政府要征用农民做修路工作,这种义务叫徭役。
  使用税。有许多采地,领主有权要住在采地境内的人到他的磨坊磨他们的粉,用他的炉灶烘他们的面包,或用他的酒榨榨他们的葡萄,并给他横高的报酬。
  先售权。有些领主有权比在采地内任何人早一个月或40天出售他的酒。
  通行税。……
  过渡税。对渡过采地内河流的货物征收费用之权。
  市集税。对运来墟市和市场的货物征收的一种税。
  ──周一良、吴于廑主编《世界通史资料选辑(近代部分)》,上册
  【解读】18世纪的法国仍然是欧洲大陆的一个典型的封建专制国家。当时国家是建立在封建土地所有制基础之上的,农业生产在整个社会中占统治地位。在封建专制统治下,农民阶级的处境最为悲惨,他们深受封建王朝、教会和贵族的三重压迫。当时法国的农民人口占全国人口的90%,而占有的耕地只有全国耕地的30—40%。没有或缺少土地的农民不仅要养活自己,还要负担名目繁多的苛捐杂税和封建义务,以满足特权阶层的各种需要。本段材料只是叙述了18世纪法国各地普遍实行的几项最重要的封建义务,主要包括:①永久性的义务—地租;②徭役;③各种其他捐税。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5.1《法国大革命的最初胜利》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二),同步精品素材,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