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5.2《拿破仑帝国的建立与封建制度的复辟》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二)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5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2课 拿破仑帝国的建立与封建制度的复辟
  拿破仑帝国的建立
  1.人民对吉伦特派统治的不满
  圣安东郊区代表团成员在1793年5月1日
  国民公会会议上的演说
  人民代表们!你们为了拯救社会,为了制定共和国的法律而在这里开会。请回答,你们作出了什么呢?
  ……我们的志愿兵,我们的保卫者,苦于缺乏最必需的物品。他们的妻儿粮食不够。你们久已就答应过对一切生活必需品规定神圣的最高限价了……
  直到现在,革命的重担全压在贫苦阶级的身上。到了富人和利己主义者也作共和派,拿出自己的财产来弥补自己缺乏勇气的时候了……请同我们一齐对非常的灾祸采取非常的措施……
  ……如果你们不接受,那末我们这些想拯救人民的人就向你们声明,我们处在起义状态,一万人站在大厅门口……
  ──莫洛克 奥尔洛夫编《世界近代史教学资料选辑》(第一辑)
  【解读】1793年春,法国出现了严重的经济、政治危机。国际反动势力的侵略与经济封锁以及国内王党分子的不断叛乱,使得法国财政恶化、货币贬值、物价上涨和粮食匮乏,人民的正常生活受到严重威胁。在这种情况下,法国各地的群众运动又迅速地高涨起来。他们强烈要求政府限制粮食和日用品的价格,严厉打击投机商和反革命分子,维护正常的社会生活秩序。但是,当权的吉伦特派从维护资产阶级利益出发,强调贸易自由,拒绝人民的要求,并对反抗者予以镇压。吉伦特派的政策激起了人民的不满。本段材料是一个代表团的成员在一次国民公会会议上的演说,充分表达了对吉伦特派统治的不满,其要点是:①对国民公会代表的工作提出质疑和批评。②提出人民特别是志愿兵目前面临的困难,并建议采取非常的措施解决贫苦阶级的问题。③国民公会若不接受建议,人民将发动起义。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5.2《拿破仑帝国的建立与封建制度的复辟》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二),同步精品素材,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