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6.2《中国资产阶级的民主思想》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二)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5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2课 中国资产阶级的民主思想
  康有为和梁启超的民主思想
  1.梁启超论说康有为早年学事
  先生以十九岁丧大父①。年十八,始游朱九江②先生之门,受学焉。九江者,名次琦,字子襄,粤中大儒也。其学根柢于宋明,而以经世致用③为主。研究中国史学、历代政治沿革得失,最有心得,著述甚富……先生从之游,凡六年,而九江卒。其理学政学之基础,皆得诸九江。九江卒后,乃屏居独学于南海之西樵山者又四年。其间尽读中国之书,而其发明最多者为史学。究心历代掌故,一一考其变迁之迹,得失之林,下及考据、词章之学,当时风靡一世者,虽不屑屑④,然以余事及之,亦往往为时流所莫能及。又九江之理学,以程朱⑤为主,而间采陆王⑥。先生则独好陆王,以为直捷明诚⑦,活泼有用,故其所以自修及教育后进者,皆以此为鹄⑧焉。既又潜心佛典,深有所悟,以为理性之学,不徒在躯壳界,而必探本于灵魂界。遂乃冥心孤往⑨,探求事事物物之本原,大自大千诸天,小至微尘芥子⑩,莫不穷就究其理。常彻数日夜不卧,或打坐,或游行,仰视月星,俯听溪泉,坐对林莽,块然无俦,内观根意,外察物相,举天下之事,无得以扰其心者,殆如世尊起于菩提树下,森然有天上地下惟我独尊之概。先生一生学力,实在于是。
  ──梁启超著《南海康先生传》
  【解读】这是梁启超为康有为写的传记中,介绍传主早年学事的一段材料。梁启超写此传时,康有为尚健在,当时正值维新运动失败后,康、梁他们流亡国外,继续从事相关政治活动。该传发表于1901年12月的《清议报》,共9章,此段材料出自第3章《修养时代及讲学时代》,介绍了康有为年轻时投师及自修的为学经历和学术变迁特点。梁启超是康有为的学生和维新战友,对传主的有关情况应该是了解得比较确实的。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6.2《中国资产阶级的民主思想》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二),同步精品素材,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