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6.3《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酝酿和爆发》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二)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5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3课 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酝酿和爆发
  挽救专制统治的“预备立宪”
  1.清廷“新政”上谕片段
  伊古以来,代有兴革。当我朝列祖列宗因时立制,屡有异同。入关以后,已殊沈阳之时;嘉庆、道光以来,渐变雍正、乾隆之旧。大抵法积则敝,法敝则更,惟归于强国利民而已。自播迁①以来,皇太后宵旰②焦劳,朕尤痛自刻责,深念近收十年积敝相仍③,因循粉饰,以致酿成大衅。现正议和,一切政事,尤须切实整顿,以期渐致富强。懿训④以为取外国之长,乃可去中国之短;惩前事之失,乃可作后事之师。自丁戊⑤以还,伪辩纵横,妄分新旧,康逆之祸,殆更胜于红巾⑥……康逆之讲新法,乃乱法也,非变法也……
  总之,法令不更,锢习不除,欲求振作,必求更张。着军机大臣、大学士、六部九卿、出使各国大臣、各省督抚,各就现在情弊,参酌中西政治,举凡朝章国政,吏治民生,学校科举,军制财政,当因当革,当省当并,如何而国势始兴,如何而人才始盛,如何而度支⑦始裕,如何而武备始精,各举所知,各抒所见。通限两个月内悉条议以闻,再行上禀慈谟⑧,斟酌尽善,切实施行。
  ──《光绪朝东华录》(光绪二十六年十二月丁未条),第4册
  【解读】这是通常所谓清末“新政诏”中的话。1901年1月29日(光绪二十六年十二月初十日)流亡于西安的慈禧太后主使,以光绪帝名义发布所谓“变法”上谕(通常也称“新政诏”),宣布进行变法,实行新政,并号召有关大员发言参议。在此上谕当中,清廷对变法的原因、范围、方针原则等进行了阐述。有些话语颇显冠冕堂皇,似乎变法的用心极诚,新政的范围很宽。但从其所定方针和基本原则(见课文该目下的“资料回放”栏中语)看,仍不出“中体西用”的窠臼。这段材料也可对相关问题提供进一步的具体印证。从中可以体察: ①这时清廷拟行变法是应急之举。促使其作此部置的主要原因是为时势所迫,清朝统治者面对现实,切实感到不变法就摆脱不了穷途末路。②清廷将此次变法明确与维新运动期间康有为、梁启超主张的变法严格划清了界线,对康、梁的变法仍完全持否定态度。③虽说表示对“朝章国政”等等都可以“参酌中西政治”实行变革,但真实可行性则大打折扣。④尽管如此,但清廷这次提出的变法议案,从力度上讲的确是过去所未见。综合起来,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这时清廷拟行“新政”的动机和客观时势条件,有助于对辛亥革命背景情况的全面了解。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6.3《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酝酿和爆发》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二),同步精品素材,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