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6.4《反对复辟帝制、维护共和的斗争》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二)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5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4课 反对复辟帝制、维护共和的斗争
  袁世凯专权与二次革命
  1.知情人忆述宋教仁事
  宋教仁字遁初,湖南人,为同盟会多年之干员①,在两湖声威极盛,湖北党人亦多拥戴之。民国成立后,宋任第一次内阁农林部总长。辞职后,假②万牲园暂住。宋在表面上与国务总理赵秉钧交谊甚厚,而实际上对其极端反对。宋与我交情较厚,相商同盟会与统一共和党③合为一党,遂于民国元年秋宣布两党合并,成立国民党。两党在各省之支分部亦改为国民党之分支部,全国国民党员人数众多,驾各党而上,大为政府所嫉。国会选举法公布后,宋先生与我商讨各省情形,认定湖北省有黎元洪主持,国民党选举不易争胜,宋非亲赴鄂办理,恐遭失败。且可就近办理湖南选举事宜,同时商定以宋为参议院议长,以我为众议院议长。如本党所得议员在两院超过半数,则为多数党,决定选孙中山先生为大总统。如事不顺,则仍可让袁为大总统;但须袁承认由本党组织政党内阁。此议极秘,不意为袁世凯及赵秉钧所侦知,谓宋为主谋者,恨之最厉。迨及民国二年(1913年)春两院选举,各省告竣,揭晓后,国民党当选议员几占五分之三以上。袁政府闻之大惧,于是在国会未开会以前,在沪有暗杀宋教仁之重案之发生,震动全国。国人对袁,大为愤恨!
  ──吴景濂《袁世凯杀害革命党人破坏国会》,《文史资存稿选编》晚清•北洋(上)
  【解读】这是民国初年曾为参议院议长的吴景濂后来的忆述。忆述者当年曾与宋教仁一道共事,并且关系比较亲密,对有关内情自能了解。从这段材料中可以看出:①宋教仁对政党政治、议会政治十分热中,力图靠将国民党扩建为第一大党,以该党党员在参、众两院中占据大多数,取得组阁权,推倒起码是限制袁世凯。他不但如此筹议,而且身体力行,积极奔走活动。②当时的政局颇为复杂,表面上的平和掩不住内里的尖锐争斗,袁世凯之流对宋教仁的暗下毒手绝非偶然,可见他们的阴险狠毒。
  【注释】①干员:有才干的人员。②假:借。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6.4《反对复辟帝制、维护共和的斗争》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二),同步精品素材,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