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1.1《统一中国的第一个皇帝秦始皇》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四)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5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1课 统一中国的第一个皇帝秦始皇
  秦统一六国
  1.商鞅变法
  〔材料一〕卫鞅①亡②魏入秦,孝公以为相,封之于商,号曰商君。商君治秦,法令至行,公平无私,罚不讳强大,赏不私亲近。法及太子,黥③劓④其傅⑤。期年⑥之后,道不拾遗,民不妄取,兵革大强,诸侯畏惧。然刻深寡恩,特以强服之耳。
  ──《战国策•秦策一》
  【解读】《战国策》是一部记载战国史事和游士论辩、权谋的资料汇编,以国别区分,共三十三篇,计东周、西周各一篇,秦五篇,齐六篇,楚、赵、魏各四篇,韩、燕各三篇,宋、卫合为一篇,中山一篇。原有《国策》、《国事》、《短长》、《事语》、《常书》、《修书》诸名,后经西汉刘向编次整理,因其内容多为战国游士策谋,故命为今名。
  《秦策》共分五篇,《秦策一》居全书第三卷。商鞅变法是秦国走向强盛的转折点,此段材料说明:①商鞅在秦国推行法治,公平无私。②商鞅变法成效显著,使国内治安清明,国外诸侯畏惧。③其缺陷是国内严刑峻法,苛刻少德治,国外以势压人,未能以德服之。
  【注释】①卫鞅:公孙氏,名鞅。战国时卫国人,故亦称卫鞅。后来由于封地为商,又称商鞅、商君。②亡:逃亡。③黥(qíng):也叫“墨刑”,用刀刺刻犯人面额,再涂上墨。④劓(yì):古代割掉鼻子的刑罚。⑤傅:指太子的师傅。⑥期(jī)年:一周年。
  〔材料二〕善为国者,仓廪虽满,不偷①于农,国大、民众,不淫②于言,则民朴壹③。民朴壹,则官爵不可巧而取也。不可巧取,则奸不生。
  ──[战国]商鞅《商君书•农战》
  〔材料三〕故为国之数④,务在垦草⑤;用兵之道,务在壹赏。私利塞于外⑥,则民务属于农;属于农,则朴;朴则畏令。
  ──[战国]商鞅《商君书•算地》
  〔材料四〕入使民属于农,出使民壹于战。故圣人之治也,多禁以止能,任力以穷诈。两者偏⑦用,则境内之民壹;壹则农,农则朴,朴则安居而恶出。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1.1《统一中国的第一个皇帝秦始皇》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四),同步精品素材,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