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1.2《大唐盛世的奠基人唐太宗》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四)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5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2课 大唐盛世的奠基人唐太宗
  玄武门之变
  1.晋阳起兵
  〔材料一〕是时,炀帝南游江都,天下盗起。高祖子世民知隋必亡,阴结豪杰,招纳亡命……与晋阳令刘文静谋举大事。计已决,而高祖未之知,欲以情相告,惧不见听。
  ──[北宋]欧阳修等《新唐书》卷二《太宗本纪》
  〔材料二〕十三年,为太原留守,郡丞王威、武牙郎将高君雅为副。群贼蜂起,江都阻绝,太宗与晋阳令刘文静首谋,劝举义兵。俄而马邑校尉刘武周据汾阳宫举兵反,太宗与王威、高君雅将集兵讨之。高祖乃命太宗与刘文静及门下客长孙顺德、刘弘基各募兵,旬日间众且一万,密遣使召世子建成及元吉于河东。
  ──[后晋]刘昫等《旧唐书》卷一《高祖本纪》
  【解读】《旧唐书》和《新唐书》都是记载唐代历史的主要著作,各有特点。《旧唐书》较为冗长,《新唐书》在《旧唐书》的基础上有所删减,并且补充一些史实。欧阳修的《新唐书》是在宋代儒学复兴后的背景下完成的,有强烈的儒家伦理标准。《旧唐书》和《新唐书》在文字上繁简不一,通过对比阅读,能对唐代历史有一个更准确的认识。
  唐太宗的皇位不是合法继承得来的,而是通过杀兄逼父取得的。这种行为不合乎封建法统和封建伦理,在统治者看来,是不能贻给子孙,垂为法鉴的。因此,唐太宗在夺取皇位后,就着手修改国史,为自己辩护。贞观史臣在撰写高祖实录和太宗实录时,大事铺陈太宗在武德时的功绩,竭力抹杀太子建成在创建唐朝过程中的贡献,并且大大贬低高祖的作用。所以从晋阳起兵到玄武门之变,其中的史实多被太宗集团篡改或删除,乃至歪曲,甚至虚构。因此,对于这一时段的史料在解读的时候要注意甄别。通过对比《旧唐书》和《新唐书》,我们也可以从中发现一些端倪。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1.2《大唐盛世的奠基人唐太宗》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四),同步精品素材,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