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5.5《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四)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5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5课 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
  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
  1.义无反顾地走上革命道路
  (我)受过中等教育。至于思想的变迁亦甚简单,我十六岁以前在中国,小孩子当然无思想可言,及到法国后,受了经济的压迫,致不得不到工厂作工,变成了劳动者。
  生活的痛苦,资本家的走狗──工头的辱骂,使我直接或间接地受了很大影响。最初两年对资本主义社会的罪恶虽略有感觉,然以生活浪漫之故,不能有个深刻的觉悟,其后,一方面接受了一点关于社会主义尤其是共产主义知识,一方面又受了已觉悟的分子的宣传,同时再加上切身的痛苦,于是遂于一九二三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旅欧区”①。总上所说,我从来就未受过其他思想的浸入,一直就是相当共产主义的。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邓小平研究组:《邓小平自述》②
  【解读】1920年10月19日,16岁的邓小平乘坐“盎特莱蓬”号邮船,历经39天的海上航行,抵达法国,开始了艰苦的勤工俭学生涯。但是因为生活所迫,他的学生生涯只维持了不到半年时间。其他时间都在为生活而奔忙。在克鲁梭市施奈德钢铁厂期间,他每日辛苦劳动,赚的钱却连饭都吃不饱。这些使邓小平初步接触到了资本主义的黑暗面,亲身体验了劳工阶级受压迫受剥削的悲惨生活。由此他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为争取劳苦大众利益的革命道路。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5.5《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四),同步精品素材,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