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6.2《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四)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5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2课 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
  幼童留学生
  1.幼童出洋
  〔材料一〕照会美国政府,中国每年选送三十名幼童至美国学校学习,一切经费由中国自备,学童中成绩优异者将来选入美国陆、海军大学肄①业;在上海设局,负责办理挑选幼童派送出洋等事,拟派大、小委员三名,由通商大臣札饬于上海、宁波、福建、广东等处,挑选聪慧幼童十三四岁至二十岁为止,曾经读中国书数年,其亲属请愿并具结②,携至上海公局考试通过方可;选送幼童,每年以三十名为率,四年计一百二十名,驻洋肄业,十五年后回国,听候派用;此系官派留洋学生,毕业后不准在外洋入籍逗留,或私自先回;幼童留美来回川资③及衣服物件,每名计银七百九十两;幼童在美各项经费,每一名计银四百两,均由中国政府偿给,等。
  ──曾国藩、李鸿章《拟选子弟出洋学艺折》④
  〔材料二〕1871年(清同治⑤十年)夏,詹家的挚友专门从香港赶回南海,告诉詹家一则最新消息:清政府宣布招收12到14岁之间的幼童赴美国留学,条件优厚,已在上海设立幼童出洋肄业局,专门办理招收留美幼童事宜。今年招收第一批幼童,规定名额30名。除在上海等地区招考外,最近,出洋肄业局的驻洋副委员、广东香山籍的容闳⑥大人又特地来到香港招收学生。……同年秋,詹天佑到香港应试。按照报考章程规定,考试科目为国文写读,已经学过英文的考生还要加试英文。詹天佑已在私塾读过四五年,有很好的国文基础,考试顺利通过,被录取。
  ──经盛鸿《詹天佑评传》
  【解读】《詹天佑评传》记载了詹天佑从幼年到去世的诸多翔实可靠的资料,并对詹天佑光辉的一生做出了客观的评价。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6.2《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四),同步精品素材,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