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1.1《世界文化遗产的由来》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六)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5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1课 世界文化遗产的由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重大举措
  1.《世界遗产公约》出世的直接诱因与过程
  总体上,1960年到1980年持续20年的努比亚遗址的救援和宣传活动,是催生《世界遗产公约》出世的直接诱因,也是对其实施的初期检验。
  1959年,为发展当地经济、消除水患、发挥水电效能,埃及政府决定,在埃及的南部阿斯旺地区拦腰切断尼罗河,修建纳赛尔水库。水库所必须修建的一道高坝,抬高了水位,使努比亚的遗迹和遗址受到了严重威胁。当河水行将淹没努比亚的遗迹和遗址的时候,埃及和苏丹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了请求,希望有国际社会的帮助,以拯救迫在眉睫受到威胁的努比亚的遗迹和遗址。
  对这一请求的回应,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存和保护人类文化遗产的第一次国际行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努力得到了大约50个国家的支持。各个国家及国际组织捐款8 000万美元。1964年开始,用了整整10年时间,阿布辛拜勒的两座神庙被完整妥善切割、易地重建。
  ……
  在国际社会拯救阿布辛拜勒神话的活动影响下,对文化遗产的法定保护进入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①的工作议程上来。世界文化遗产的概念业已成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一个非政府组织──国际遗迹和遗址委员会(icomos)②就保护文化遗产起草了一个公约。与此同时,作为世界上最早批准加入《世界遗产公约》的美国积极参与了自然遗产部分的起草。它与另一个非政府国际组织──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③合作,对自然遗产的保护进行归纳,并提议将保护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放在同一个法律文件中。1972年联合国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的联合国人类环境大会对提议进行了讨论,最后决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拟定一个公约,将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的保护放在同一个法律文件中。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1.1《世界文化遗产的由来》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六),同步精品素材,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