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3.1《雅典卫城和奥林匹亚遗址》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六)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5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1课 雅典卫城和奥林匹亚遗址
  雅典城邦
  1.城邦的兴起和性质
  约公元前800年,主要建立在部落或氏族基础上的农村公社,开始让位于更大的政治单位。随着日益增长的防卫需要,在高地上建造起卫城和城邦,其周围居住地日益增长成为一个城市国家,成为整个公社政府所在地。于是出现了城邦这种希腊人所发展起来的最著名的社会政治单位。几乎希腊世界的每一地区都发现过城邦的实例。大陆的雅典、底比斯和墨伽拉;伯罗奔尼撒的斯巴达和科林斯;小亚细亚沿岸的米利都;爱琴诸岛的米太林和萨莫斯,都是其中最有名的。这些国家的地域和人口大不相同。斯巴达①的面积在三千平方英里以上,雅典最多不过一千零六十平方英里;其他国家平均面积不足一百平方英里。雅典与斯巴达威势鼎盛时期,各自的人口约为四十万人,这个数字近似于它们多数邻国人数的三倍。
  ──[美]爱德华•麦克诺尔•伯恩斯,菲利普•李•拉尔夫著《世界文明史》第一卷,商务印书馆1987年版,第216页
  【解读】城邦的出现经历了一个相当长的历史过程。自公元前八世纪开始,希腊半岛陆续出现许多城邦。这些城邦的出现,既有军事防御的需要,也是生产力持续发展的结果,即它是在铁矿的开采、农业的发展和商业的发展等基础上逐步形成的。城邦是一个政治单位,它的产生也标志着希腊开始进入了奴隶社会。早期城邦的特点之一是它的小国寡民的规模,每一城邦以城市为中心,周围有乡镇。城邦是城市和周围农村构成的整体。整个希腊世界包括数以百计的独立城邦,有关其他城邦的历史情况的资料流传下来的极少。雅典和斯巴达成为发展起来的两个最大的城邦,它们的历史资料比较丰富,因此叙述古代希腊历史一般以这两个城邦为主。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3.1《雅典卫城和奥林匹亚遗址》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六),同步精品素材,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