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4.2《罗马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化遗产》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六)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5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2课 罗马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化遗产
  西斯廷小教堂及其壁画
  1.拉斐尔的《西斯廷圣母像》
  《西斯廷圣母像》是为比亚森萨的西斯廷教堂作的祭坛画。画中有一圣徒是教皇西斯廷,因此把这幅圣母像称为《西斯廷圣母像》。此画创于1516—1519年间。
  画面上帷幕慢慢启开,平凡可亲的圣母玛利亚抱着婴儿耶酥缓慢地从云端走下来,帷幕两边跪着迎接圣母的圣徒,右边是女圣徒巴尔巴拉,她衣着朴素,神态是禁不住内心的欣喜,低垂着头向下望,表示出自己的崇敬之意;左边是教皇西斯廷身披金黄色的锦袍,抬头仰望圣母和耶稣,做着欢迎的手势,显出有点激动的神情;下面两个小天使(安琪儿)天真地向上翻着白眼,好像在沉思。整个构图使人有亲切之感,仿佛事情就发生在眼前。
  拉斐尔所塑造的西斯廷圣母形象,体现了人文主义思想,这里除掉圣母从云端走下来异于常人之外,没有任何一点宗教神秘色彩。作者表现了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母亲形象,她为了人类美好的未来,献出自己唯一的爱子,在这里作者歌颂了人的伟大,人类崇高的感情,歌颂了那些为了理想而不惜牺牲自己最宝贵的一切的人们。这里体现了作者的理想。……
  ──陈小川、郭振铎、吕殿楼、吴泽义《文艺复兴史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6年版,第284—285页
  【解读】《西斯廷圣母像》是拉斐尔圣母像创作中最著名、最卓越,也是他一生中最后的佳作。这幅画完全是人间现实生活的真实描写,表达了母亲挚爱自己的幼儿的思想感情,表现了艺术家对婴儿的爱,对妇女的爱,对人的爱,对生活的爱。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4.2《罗马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化遗产》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六),同步精品素材,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