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5.2《秦始皇陵及深埋两千多年的兵马俑》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六)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5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2课 秦始皇陵及深埋两千多年的兵马俑
  秦始皇陵的修建
  1.秦始皇陵的修建过程
  〔材料一〕(秦始皇)三十七年十月癸丑,始皇出游。……至平原津①
  而病。……七月丙寅,始皇崩于沙丘平台②。……行从直道至咸阳,发丧。太子胡亥袭位,为二世皇帝。九月,葬始皇郦山。始皇初即位,穿治郦山,及并天下,天下徒③
  送诣七十余万人。穿三泉④,下铜而致椁⑤,宫观百官⑥奇器珍怪,徙臧⑦满之。令匠作机弩矢⑧,有所穿近者,辄射之。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机相灌输。上具天文,下具地理。以人鱼膏⑨为烛,度不灭者久之。二世曰:“先帝后宫非有子者,出焉不宜。”皆令从死,死者甚众。葬既已下,或言工匠为机,臧皆知之,臧重⑩即泄。大事毕,已臧,闭中羡,下外羡门,尽闭工匠臧者,无复出者。树草木以象山。
  ──司马迁《史记》卷六《秦始皇本纪》
  〔材料二〕使丞相斯将天下刑人徒隶七十二万人作陵。凿以章程,三十七岁,锢水泉绝之,塞以文石,致其丹漆,深极不可入。奏之曰:“丞相斯昧死言:臣所将隶徒七十二万人治骊山者已深已极,凿之不入,烧之不然。叩之空空,如下天状。”制曰:“凿之不入,烧之不然,其旁行三百丈乃止。”
  ──卫宏《汉旧仪》
  〔材料三〕至此,我们可以看出秦始皇陵墓经过了三十七八年的修建,终于创造出一个旷古未有的奇迹。一部修陵史清楚地表明,它跨越了战国秦到统一秦这两个风雨激变的时代。其本身又经过了四个阶段,即:
  初创期──从嬴政初即秦王位到统一战争全面展开的前夕,即公元前246年左右~前231年;
  持续期──十年统一战争中,即公元前230年~前221年;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5.2《秦始皇陵及深埋两千多年的兵马俑》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六),同步精品素材,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