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5.3《世界屋脊上的布达拉宫》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六)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5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3课 世界屋脊上的布达拉宫
  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评价
  布达拉宫,坐落在拉萨河谷中心海拔3 700米的红色山峰之上,是集行政、宗教、政治事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建筑。它由白宫和红宫及其附属建筑组成。布达拉宫自公元17世纪起就成为达赖喇嘛的冬宫,象征着西藏佛教和历代行政统治的中心。优美而又独具匠心的建筑、华美绚丽的装饰、与天然美景间的和谐融洽,使布达拉宫在历史和宗教特色之外平添几分丰采。大昭寺是一组极具特色的佛教建筑群。建造于公元18世纪的罗布林卡,是达赖的夏宫,也是西藏艺术的杰作。这三处地点风景优美,建筑创意新颖。加之它们在历史和宗教上的重要性,构成一幅和谐融入了装饰艺术之美的惊人胜景。
  ──上海交通大学世界遗产学研究交流中心主编《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手册》,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4年,第51页
  【解读】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评价,用极为简练的文字,概括出布达拉宫、大昭寺和罗布林卡的性质、建筑特色及其突出的普遍价值,便于人们把握其精髓之所在。
  布达拉宫
  (一)吐蕃与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
  1.吐蕃(tu-bo)
  公元7世纪初至9世纪中叶,藏族在中国青藏高原建立的边疆民族政权。学者对吐蕃一词的含义有多种解释,其中“蕃”字可能是藏语中的藏族自称bod的对音。但所有解释迄今尚无一种成为定论。
  史称藏族为西羌之属,在青藏高原上分为许多部落,从事高原畜牧,养牦牛、猪、犬、羊、马;也从事高原农业,种植青稞、小麦、荞麦。约在隋时,雅隆(yar—lung)部落联盟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5.3《世界屋脊上的布达拉宫》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六),同步精品素材,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