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7.2《清新典雅的皖南古村落》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六)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5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2课 清新典雅的皖南古村落
  桃花源里人家──西递
  1.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的价值
  西递、宏村这两个传统的古村落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保持着那些在上个世纪已经消失或改变了的乡村的面貌。其街道的风格、古建筑和装饰物,以及供水系统、完备的民居,都是非常独特的文化遗存。西递、宏村是人类古老文明的见证,是特色传统建筑的典型作品,是人和自然结合的光辉典范。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
  【解读】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评价,认为皖南古村落“街道的风格、古建筑和装饰物,以及供水系统、完备的民居,都是非常独特的文化遗存”,它们是“人类古老文明的见证,是特色传统建筑的典型作品,是人和自然结合的光辉典范”。这个评价,极为概括地点出了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的突出价值之所在。
  2.徽商
  〔材料一〕明清时期,徽商作为一支重要商帮,活跃在大江南北、黄河两岸。其商业资本之巨、活动范围之广、经商能力之强、从贾人数之多,在商界首屈一指。明代万历时人谢肇在《五杂俎》中曾说:“富室之称雄者,江南则推新安,江北则推山右。”新安是徽州的古名,山右为山西的别称。谢氏将徽商与晋商称为商界两大劲旅,是符合当时实际情况的。
  所谓徽商,是指明清时期徽州府籍的商帮集团。明清时期的徽州府下辖歙县、休宁、婺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7.2《清新典雅的皖南古村落》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六),同步精品素材,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