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 选修一 第二单元 城市的地域结构 2.1城市的作用与形态(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2.1 城市的作用与形态
  从容说课
  每个城市都占有一定的空间,在一定的区域环境下产生和发展,也对这个区域有着重
  要的影响。本课教材把城市作为区域中的点,分三部分着重来说明城市在一个区域中所起的作用、城市的服务范围大小以及城市的不同形态。
  城市作为一个区域的中心,对区域的发展起着主导作用。本部分课文着重从三个方面
  来说明城市是区域的管理中心、服务中心和经济增长中心。教师在教学中还应注意强调两点:第一,城市是区域经济的增长中心,但并不一定就是区域的生产中心;第二,因区域的大小不同,城市也有等级差别,不同等级的城市在区域中的作用不同。
  本课的第二部分是城市的服务范围,它与城市在区域中的作用是密切相关的。城市在区域的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城市对于城市内部也有着重要的影响。城市的服务范围不局限于对城市外部的服务,还包括了对城市内部的服务。关于城市服务范围的大小与重叠问题,教材中用了两个案例配以两幅图来直观表述。其中一个是虚构的乐平市,另一个是现实的安微省市县的分布,教师在教学中可以以本地、本省为例来说明。由于各级城市的服务范围在空间上相互重叠、交错,形成了一个层层嵌套的城市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城市等级越高,数目越少,服务范围也越大;城市等级越低,数目越多,服务范围也越小。
  本课的第三部分是城市的地域形态。城市地域是指城市开展各项生产和生活活动的空间场所,而城市地域形态(或城市形态)则是指城市地域在地表上的轮廓形状。城市地域的形成与所处的地理环境有关。本部分采用案例形式,着重来说明地形、地貌、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因素对城市形态的影响。不同形态的城市是有差异的,每一种形态可谓长短互见、优劣并存,教师在教学中应引导学生对每一种进行认真剖析,互相比较来掌握。
  本课内容较新,浅显且通俗易懂,多处采用实例分析,教师在教学中应灵活处理,可以采用学生比较熟悉的事例,或补充一些相关的资料,指导学生进行分析说明。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了解城市在区域中的作用。
  2.理解城市的等级与服务范围之间的关系。
  3.了解各种城市地域形态的特点及形成原因。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 选修一 第二单元 城市的地域结构,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