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 选修一 第二单元 城市的地域结构 2.3城市功能分区的结构和成因(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2.3  城市功能分区的结构和成因
  从容说课
  本课内容是本单元的核心内容。这一课是对上一课内容的深入和拓展,着重从理性的高度探讨了由于历史、经济及社会等因素的影响,在城市中形成了不同的土地利用方式,即商业区、工业区和住宅区等不同的功能区。
  历史因素是形成城市功能分区的基础。课文着重从两个方面来说明其基础作用:一,城市的原有基础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现在功能分区的现状,对于一些历史名城,尤其是我国经历了几午年的发展,历史的沉淀更为明显。为了保护中国的文化,有些历史名城,如北京、西安、开封等城市,历史的影响作用已超过经济作用;二,城市的功能分区是一个动态过程,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时代的发展,城市的功能分区也在发生着改变。
  经济因素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影响城市多种功能区分化的主要原因,也是本课的重点和难点。经济因素在市场竞争环境下所起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其影响可表示为各种用地的付租能力的竞争,一方面因位置、通达度的不同造成了土地价格或地租的不同;另一方面,商业、工业、住宅对用地的竞争能力也不同。具体来说,课堂上教师给学生进述这一经济因素时,必须抓住以下两点:第一,各种功能活动对土地的竞争能力表现为支付土地租金的能力,简称为付租能力,这种付租能力是由各种功能活动本身的特点决定的;第二,城市内土地区位条件不同,土地租金也不同。综合付租能力和地租这两方面因素,一般在地租最高的市中心和地租次高的道路相交处形成了商业区;在地租较低的其他地方则形成了工业区。这一部分因理论性较强,教学中教师应充分利用课本插图或板图、多媒体投影来引导学生分析。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 选修一 第二单元 城市的地域结构 2.3城市功能分区的结构和成因(第一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