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 选修一 第二单元 城市的地域结构 2.4城市的合理规划(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2.4   城市的合理规划
  从答况课
  本课内容是在前两课城市功能分区的基础上,重点来讲城市中各功能区的组织(规划)。也就是各功能区应布置在经济、社会和环境综合效益最优的区位。本课内容共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城市的布局形式,这是城市规划首先要弄清楚的问题;第二层次是合理布置各功能区;第三层次是对多个布局方案进行比较。通过学习城市功能区的组织与协调,学生可掌握城市微观的用地规律。
  在课文一开始,首先介绍了城市规划的含义和目的。城市的布局形式,可简单地分为集中紧凑式和分散疏松式两种,这主要是受自然条件的制约。集中式的布局只有一个主要的生活居住区,而其他的生产用地则连片布置在城市生活区的外围。中小城市可以采用集中式,因为这样可以设置较完善的公共生活服务设施,且投资少,生活方便。而大城市或受地形限制不能集中发展的中小城市,多采用分散疏松式。
  合理布置功能区这一部分,课文分四个方面来说明:第一,协调工业用地、住宅用地和交通用地时,既要保证工业用地和住宅用地内部的交通联系,又要在工业用地与住宅用地之间布置便利的交通,以方便这两类用地之问的联系。第二,合理布局居住用地、工业用地的相对位置,可相对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减轻对城市环境的污染。第三,卫生防护带主要指设置在工业用地与住宅用地之间的城市绿地,带内可植树造林,也可以安排一些非公用的建筑物,如仓库和停车场等。这样既可起到防护的作用,又可增加城市的绿化面积,改善城市的环境。第四,留一定的发展余地对于城市发展是十分必要的。
  本课的第三部分是城市总体布局方案的比较。多方案的比较是一个综合的问题,一般来说,不同方案比较的内容很多,而且各方案中各项指标的优越点都不一样,有的方案某项指标很好,但另外的指标却很差,最后所确定的方案并不一定是所有指标都是最优的,而是各项指标经平衡后综合效果最优的方案。这一部分课文以河北衡水市用地布局备选方案为案例,教学中教师应组织学生展开讨论、分析比较,来共同完成。
  ●教学目标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 选修一 第二单元 城市的地域结构 2.4城市的合理规划(第一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