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 选修一 第三单元 文化景观 3.5文化的空间扩散(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3.5  文化的空间扩散
  从容说课
  本节内容承接上节,在文化源地和文化区的基础上,文化出现了扩散现象,也正是由于不同文化区的文化交流和文化传承,世界文化宝库才越来越繁荣。本节我们主要了解义化扩散的几种类型和形式。
  文化扩散的形式可分为好多种类。我们教材中选取了以扩散过程中的主体——“人”的空间移动距离的长短来划分的,移动距离短的是扩展扩散,移动距离长的是迁移扩散。扩展扩散进一步又分为传染扩散、等级扩散、刺激扩散三种。教材又对上述几种扩散形式进行了详细分析以及举例说明。教学时,为了便于学生的理解,我们还需多举几例,以我们身边文化事物为例,认真分析,并将它们进行对比,了解它们之间的区别与联系。
  需要说明的一点是:文化扩散的形式并非是单一的,它是一个较为复杂的过程,我们应视具体情况而定,不能笼统下结论。就某一文化扩散而言,我们应注意:它们在不同地区、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扩散形式,我们应区别对待。例如,我们说中国文化向世界的扩散是迁移扩散就是错误的。中国文化是一个复杂的文化系统,中国文化体系中的不同的文化要索在向外扩散时的扩散形式并不是一样的。
  本节作为前几节课的延续,又是对本单元的一个总结,从中可以看到:文化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联,我们应以生活为依托,借文化的发展,提高我们的学习水平。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理解文化空间扩散的概念、类型和作用,结合已学过的知识说明文化扩散及其意义。
  2.运用文化扩散图,分析文化扩散的途径,认识其特点。
  能力目标
  1.培养学生读图分析能力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借助图形,分析其特点。
  2.多举实例分析说明某种文化扩散的类型,并概括其扩散类型的特点。
  德育目标
  1.通过学习这部分内容,理解文化扩散可以促进文化的发展,世界文化就是在交流中发展的,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文化扩散和开放观。
  2.从实例出发,结合生活和学习实际,做到学有所用,从思想上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学习态度。
  ●教学重点
  不同类型的文化扩散及表现形式。
  ●教学难点
  结合实例,正确理解不同类型的文化扩散形式。
  ●教学方法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 选修一 第三单元 文化景观 3.5文化的空间扩散(第一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