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 选修一 第一单元 人口与环境 1.1人口再生产(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1.1   人口再生产
  ●从容说课
  按照《高中地理教学大纲》中的要求,高二地理内容编排了部分专题地理,其中本单元《人口与环境》,主要探讨人口与环境之间的关系,本节内容主要讲述人口再生产。
  人口再生产是人口发展的基础,人口再生产类型及其转变规律是人口学的重要内容。通  过这一课的学习,学生们所掌握的人口学知识,比起初中地理的内容,将深化一大步。同时也为正确理解和认识人口与环境、人口与发展的关系,打下良好的基础。
  本节的重点内容是人口再生产类型及其转变。教材对人口再生产类型的转变,只是粗略地进行了介绍,目的是使学生对人口转变的过程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教学中我们应该做一个全面的解析:针对人口再生产类型的划分,尽管存在着几种不同的观点,但我们应该让学生明白以下两种观点:一是都承认客观上存在着某些人口再生产类型,二是人口再生产类型绝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沿着一定的方向演变。人口再生产类型的转变,我们可以结合社会经济的发展、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在不同的社会时期内,有着不同的人口再生产类型,从中我们可以看出,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社会制度的更替,人口再生产的类型也将得到转变。
  本节内容的理论性较强,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解概括能力,强化思维训练,激励学生学习方法的改进,以提高我们的教与学的水平。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了解人口再生产的概念、类型及其转变规律。
  2.了解人口再生产类型在世界上的地区分布差异。
  能力目标
  1.培养学生运用相关图表说明人口再生产类型的特征,分析其成因,分析预测其转变趋势。
  2.结合当地人口资料进行分析,理解和掌握本节内容。
  德育目标
  1.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正确看待人口的再生产。
  2.引导学生开放性调查研究,充分利用相关资料分析、判断,树立正确的人口观念。       
  ●教学重点
  人口再生产的类型及其转变规律。       
  ●教学难点
  比较两种“低自然增长率”的本质区别。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 选修一 第一单元 人口与环境 1.1人口再生产,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