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 选修一 第一单元 人口与环境 1.5人口迁移与环境(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1.5    人口迁移与环境
  ●内容说课 
  本节我们主要学习人口迁移与环境之间的关系。教材首先介绍了有关人口迁移的定义与分类的基本知识;其次,教材对影响人口迁移的主要因素,包括自然环境因素、社会环境因素等进行了简单的讨论,这也是本节的重点内容,最后教材对人口与环境的关系进行了简单的分析,既讨论了环境对人口迁移的影响,也讨论了人口迁移对环境的作用。
  本节内容比较容易理解。我们有前面知识作基础,在理解概念的含义之后,结合生活中的事例,对人口迁移会有一个全面的认识。此外,由于人口迁移与人口的出生、死亡,同是一个地区人口变动的因素,所以,我们在教学时,应联系前面几节的内容,具体分析一个地区的人口迁移对当地人口数量的变化。但我们还必须注意,人口迁移对人口数量变动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有别于出生和死亡对人口变动的影响。
  教学时,我们应多联系实际生活,以我们身边的生活事例为依托,分析现象,归纳、总结规律,把身边的生活上升到一个理论的高度,最后再通过理论的指导,分析某地人口迁移、人口数量的变动对当地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哪些促进作用或是制约作用,对今后的工作应采取什么样的措施等等,这样,既有助于学生学习水平的提高。也体现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达到教与学的最终目的。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了解人口迁移的概念和类型。
  2.从吸引力和排斥力两方面来了解影响人口迁移的主要因素,重点是环境因素对其的影响。
  3.理解人口迁移与环境的关系。
  能力目标
  1.培养学生读图、析图能力,从课文中吸引力和排斥力图入手,进而分析人口迁移的原因。
  2.通过人口迁移与环境关系的了解,初步学会用运动发展的观点分析人口迁移现象及深刻的原因。
  德育目标
  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运动与发展的观点,全面认识人口的发展理论,人口迁移也是一个地区人口数量变化的原因之一。
  ●教学重点
  影响人口迁移的主要因素。
  ●教学难点
  正确理解人口迁移与环境的关系,并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 选修一 第一单元 人口与环境 1.5人口迁移与环境(第一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