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选修二 第八单元 商品农业区域的开发--以东北地区农林建基地建设为例 8.1东北地区农林基地建设的地理背景(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8.1  东北地区农林基地建设的地理背景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了解东北区的位置、范围、气候、地形、经济特征等区域概况,理解东北区的农业生产特点与气候、地形条件等的密切关系。
  2.了解东北区的土地资源优势和森林资源优势,理解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是农林基地建设的有利条件。
  能力目标
  通过阅读“东北区的位置和范围”“东北区黑土、黑钙土的分布”等图表,培养学生的读图分析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德育目标
  通过对东北区国土开发的区域优势与劣势的学习,特别是对三江平原开发的讨论,使学生树立正确的生态观、可持续农业的发展观。
  ●教学重点
  东北区的两大资源(土地资源和森林资源)优势和其区位优势,为建设东北地区农林基地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教学难点
  东北区的气候条件只能满足农作物一年一熟生长的需要,与南方地区的一年两熟至一年三熟相比,相差甚远,为什么“东北区提供的商品粮,为全国粮食供求平衡做出了重大贡献”?东北区宜农荒地最多,但耕地面积为什么不宜大幅度增加?
  ●教学方法
  主要采用启发式读图分析法,及师生互动式的讨论、探究教学
  ●教学准备
  1.录音机及歌曲“松花江上”
  2.根据课本有关地图,自制复合式投影片:东北区的位置和范围图,东北区的黑土、黑钙土的分布图;东北地区荒地分布投影图
  3.自制表格投影片:东北区温度带与作物、东北区地形与农业资源等
  ●课时安排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选修二 第八单元 商品农业区域的开发--以东北地区农林建基地建设为例 8.1东北地区农林基地建设的地理背景(第一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