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选修二 第二单元 中国的国土整治和区域发展 2.1国土整治与区域发展(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2.1  国土整治与区域发展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了解掌握国土整治的基本概念,国土整治的主要内容;
  2.理解我国国土整治的必要性,我国进行国土整治的难度所在,以及一些全国范围内跨区域的国土整治工作;
  3.理解掌握国土整治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能力目标
  能够根据有关图表资料,分析我国的基本国情,区域发展的有利、不利条件和区域发展差异,并能提出发展建议及国土整治的主要任务。
  德育目标
  通过对我国国土资源和国土整治工作的了解,树立区域差异与因地制宜的观点,深化对国情、国力和国策的认识。
  ●教学重点
  我国国土整治工作的必要性,国土整治的主要内容及其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的辩证关系。因为我国地域辽阔,自然条件差异显著,加上又是个人口大国,各项资源的人均占有量很少,经济基础较弱,技术水平还不高,所以在我国各地区的国土整治中都会遇到一些问题,需要因地制宜、分层次、有步骤地进行。对某一区域进行国土整治的最终目的是促进该区域的可持续发展。
  ●教学难点
  国土资源、国土整治的概念。国土资源包括了一个主权国家管辖下的全部资源——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国土整治是为全国或国内某个区域的国土资源拟定开发、利用、治理、保护规划,提出实施规划的措施和步骤,制定相应的政策,并在实施过程中进行国土管理的工作,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
  ●教学方法
  讲授法结合资料分析、读图分析法
  ●教具准备
  1.投影图片:中国防洪工程图,中国防护林体系与规划图,中国跨流域调水工程图,中国海洋资源的综合开发图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选修二 第二单元 中国的国土整治和区域发展 2.1国土整治与区域发展(第一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