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选修二 第二单元 中国的国土整治和区域发展 2.2现代化技术在国土整治中的应用(第二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二课时
  [导入新课]
  上一节课我们学习了解了遥感的基础知识。利用飞机或卫星等平台,传感器从遥远的地方感知的众多信息,最为能为我们所用,还得用到“地理信息系统”,即gis。而为地球定位系统(gps)又为遥感信息提供精确的三维坐标。下面我们继续探讨学习另两种现代技术在国土整治中的应用。
  [讲授新课]
  (板书)§2.2  现代化技术在国土整治中的应用
  二、地理信息技术及其应用
  (承转)有人说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一个信息时代,此话一点不错。在众多的信息中,有关地理信息(即事物或事件的位置及各种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等)占了相当的比例。地理信息属于空间信息,它经过经纬网或公路网等建立的地理坐标来实现空间位置的识别。地理信息还具有多维结构的特征,即在二维空间的基础上实现多专题的第三维结构,地理信息的时序性特征也十分明显,因此可以按照时间尺度将地理信息划分为超短期的(如台风、地震)、短期的(如江河洪水、秋季低温)、中期的(如土地利用、作物估产)、长期的(如城市化、水土流失)、超长期的(如地壳变化、气候变化)等。
  以地理空间数据库为基础,在计算机软硬件支持下,对空间相关数据进行采集、管理、操作、分析、模拟和显示,并地理模型分析方法为手段,适时提供多种空间和动态的地理信息,这就是地理信息系统。
  (板书)1.地理信息系统
  (教师讲解)gis是计算机科学、地理学、测量学、地图学等多门学科综合的技术。它是利用计算机采集、存储、处理、分析、管理、显示、输出地理信息的一种技术与工具。20世纪60年代初萌芽于美国和加拿大,经过30多年得到了惊人的发展。我国国家地理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等一大批gis科研、教学、应用实体也已蓬勃兴起,并得到迅速发展。我国目前的许多大学中都有这样的专业,它在地理学研究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并已成为地理学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板书)2.地理信息系统的构成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选修二 第二单元 中国的国土整治和区域发展 2.2现代化技术在国土整治中的应用(第二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