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选修二 第四单元 荒漠化的防治--以西北地区为例 4.1西北地区荒漠化防治的地理背景(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4.1西北地区荒漠化防治的地理背景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了解西北地区气候干旱的原因和相应的自然景观特征,了解主要沙漠和沙地的主要分布与成因分类,理解干旱是本区最突出的地理特征,也是西北内陆各地理要素的综合体现,是荒漠化形成和发展的地理背景。
  2.了解西北地区在不同时期荒漠化的发生和发展过程以及人类活动在这过程中所起的作用。
  3.了解西北地区目前荒漠化的发展情况,以及不同程度荒漠化土地的空间分布现状和特点。
  能力目标
  1.通过多幅图片的阅读,提高学生的读图分析能力。
  2.通过本单元的学习,学会分析区域的人地作用特征,强化可持续发展意识,增强参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并提高对西北地区地大物博与人口稀少这一矛盾的正确认识。
  德育目标
  以联系的观点认识荒漠化现象,知道荒漠化是一个渐变的过程,它的发生和发展主要是人为原因,逐步树立科学合理的人类活动观,进一步强化可持续发展的意识。
  ●重点难点
  1.在不同历史时期荒漠化的发展过程及人类活动在这过程中的作用。
  2.不同程度荒漠化土地在西北地区的分布状况和特点。
  ●教学方法
  读图分析法、自主归纳法、案例分析法等并用
  ●教具准备
  投影仪,自制投影片:中国沙漠化土地分布图,我国荒漠化地区分布状况,西北地区的位置和地形图,西北地区干旱特征的成因图示
  自制组合投影片:西北地区东西方向水热状况和自然景观演变,西北地区荒漠按成因分类情况表,西北地区荒漠化土地分布状况表
  ●课时安排
  一课时
  ●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
  (教师讲述)荒漠化是当今全球最严重的环境问题之一,而我国则是世界上荒漠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表现在荒漠化类型多样、面积较大、分布较广、受害严重。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选修二 第四单元 荒漠化的防治--以西北地区为例 4.1西北地区荒漠化防治的地理背景(第一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