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选修二 第四单元 荒漠化的防治--以西北地区为例 4.2荒漠化的成因和防治(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4.2  荒漠化的成因与防治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了解西北地区荒漠化形成的自然原因和人为因素,特别是人为因素的主要表现方面,理解人类活动在荒漠化过程中起着决定性作用。
  2.了解荒漠化防治的核心、整治模式和所需注意的问题。
  3.了解我国西北地区人民防治荒漠化的成功经验和治理措施,并通过具体案例的分析,理解生物治沙措施的意义。
  能力目标
  在多幅图片的阅读分析中,着重培养学生的读图分析能力;同时通过案例分析,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
  德育目标
  强化科学的人地观念,并对如何打破荒漠化与贫困相伴这种恶性循环,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形成自己的想法。
  ●重点难点
  1.人为因素在西北地区荒漠化形成中的作用和表现。人类活动在荒漠化发生和发展中起决定性作用,在西北地区尤以过度樵采、过度放牧、过度开垦等人类活动为主。
  2.荒漠化的整治模式(措施)。强调在不同类型的地区,要针对不同的自然条件和外力作用性质,因地制宜地采取不同的整治措施。
  ●教学方法
  读图分析法,案例教学法和师生互动的探究教学
  ●教具准备
  1.投影仪
  2.自制投影片:产生荒漠化的自然原因,关于荒漠化的防治,因地制宜的防治措施,荒漠化防治的注意原则,我国“三北”防护林地区造林示意图,我国“141”绿色工程
  3.复合投影片:西北地区荒漠化的三个主要人为因素的影响
  4.图片投影片:几种优良的固沙植物
  ●课时安排
  一课时
  ●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
  通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大体了解到,我国是世界上荒漠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西北地区荒漠化的发展已有很长的历史,虽于1977年开始这方面的研究和防治,但荒漠化仍在蔓延。今天我们将学习荒漠化的成因与防治。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选修二 第四单元 荒漠化的防治--以西北地区为例 4.2荒漠化的成因和防治(第一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