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选修二 第五单元 河流的综合治理--以长江三峡为例 5.1长江三峡工程建设的意义和作用(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5.1  长江三峡工程建设的意义和作用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了解长江三峡的位置、范围、工程设施与规模状况。
  2.了解长江中下游地区洪水灾害及其成因,理解三峡工程在防洪方面的关键性作用。
  3.了解三峡的水能资源状况,以及三峡水电站的规模和发电能力,理解由此带来的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4.了解长江航运在我国的重要地位和川江航道对它的限制,理解三峡工程建设对改善长江航运条件方面的作用和意义。
  能力目标
  通过长江水害和工程防洪效益的分析,培养学生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
  德育目标
  通过三峡工程建设意义与作用的了解,更好地理解水利工程建设在国土整治中的巨大作用,并为我国政府有这样的经济实力和技术水平建设世界最大规模的水电站,并有能力解决相应的移民和环境等问题而增强民族自豪感。
  ●重点难点
  长江洪水灾害的原因,三峡工程在防洪方面所起的关键性作用及其带来的多方面的巨大效益。
  ●教学方法
  讲述法、读图分析法、分析归纳法、案例分析法等相结合
  ●教具准备
  1.投影仪
  2.投影片若干:三峡工程位置和输电范围图、长江中下游地区洪水灾害情况长江流域洪灾的主要成因、长江中游防洪形势图、三峡工程的防洪效益、三峡电站发电效益示意图、三峡电力对华中华东地区的意义图示
  3.复合投影片:三峡工程的航运及其他作用框示图
  4.景观投影片:都江堰景观图、葛洲坝水利工程图
  ●课时安排
  一课时
  ●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
  (投影)“都江堰景观图”,学生根据已有历史知识说明其名称及基本情况。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选修二 第五单元 河流的综合治理--以长江三峡为例 5.1长江三峡工程建设的意义和作用(第一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