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选修二 第五单元 河流的综合治理--以长江三峡为例 5.2百万移民及其安置(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5.2  百万移民及其安置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了解三峡库区移民安置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理解三峡工程成败的关键是移民。
  2.了解三峡工程移民安置的有利条件和特色,理解农村移民安置的出路在于调整农业结构,开发大农业。
  3.了解开发性移民的含义、意义和模式,通过与一次性补偿的比较,理解实行开发性移民带来的好处和优势。并通过成功案例的分析,对其进行印证和加深认识。
  能力目标
  1.通过对三峡移民这一典型案例的解剖分析,让学生体会到地理学科在社会生产中的实用价值,并增长解决实际地理问题的能力。
  2.通过三峡移民安置问题的学习,让学生学会用一分为二的方法来正确看待人类改造自然的一些大型工程措施。
  德育目标
  1.通过对三峡移民安置的全面了解,体会到党和国家以及全国各地对人民生产生活的关注,从而增强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
  2.在移民安置条件的分析中,加强对环境容量的理解,进一步确立正确的生态观和发展观。
  ●教学重点
  1.移民安置的有利条件。主要体现在资源丰富与有潜在的环境容量、就地后靠的安置特点、工程周期较长、政府重视和全国支援等方面。
  2.开发性移民。这是一种通过发展经济来安置移民的好方法,比一次性补偿有很多好处,要通过具体案例的分析,懂得其具体操作措施。
  ●教学难点
  对“三峡工程成败的关键是移民”和“农村移民安置要立足于调整农业结构,开发大农业”的理解。
  ●教学方法
  利用现代教学手段,通过阅读各种位置图、景观图来分析认识三峡工程移民安置任务的艰巨性和移民安置的条件等;采用案例教学法引导学生对实现问题的探讨,加强师生教学互动。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选修二 第五单元 河流的综合治理--以长江三峡为例 5.2百万移民及其安置(第一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