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必修上 第二单元 大气 2.2大气的热力状况(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2.2   大气的热力状况
  从容说课
  本节教材内容分为两部分,即大气的热力作用和全球的热量平衡。其中大气的热力作用是本节教学的重点,大气的温室效应是本节的难点。
  教学中,我们应采用边讲解、边绘图的方式,通过课堂上的板画演示,结合课文插图等,比较形象与直观地来了解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削弱作用,并多举身边的生活事例或现象,分析、验证其原理,最后得出明确的结论。在讲授大气的温室效应时,我们还应多联系上节课的内容,了解二氧化碳与臭氧等大气成分的增多与减少对实际生活的影响,进而进行环境保护意识的教育,塑造学生热爱大自然的美好心灵。
  这一节的知识内容,与物理知识有密切的联系。学生通过物理学中的一些现象或概念,来理解和学习本节知识,既是物理知识与地理知识的结合,又是地理知识的升华。我们也应以此为切入点,使学生能够将文理知识结合起来,其实这才是比较完整的知识,鼓励学生不要偏科,全面学习,以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理解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削弱作用和大气的温室效应。
  2.了解大气热量平衡状态。
  能力目标
  1.读到达地面太阳辐射图、大气温室效应图,分析说明大气热力过程。
  2.运用大气热力性质解释一些地理现象。
  德育目标
  认识全球的热量平衡是自然界的重要规律,但由于人类活动有时会打破这种平衡,带来不良后果。树立学生认识规律、把握规律的观点。
  ●教学重点
  1.理解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削弱作用。
  2.理解大气的温室效应。
  ●教学难点
  1.大气的温室效应。
  2.太阳辐射、地面辐射、大气辐射、大气逆辐射四种辐射之间的关系。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必修上 第二单元 大气 2.2大气的热力状况(第一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