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必修上 第二单元 大气 2.6气候的形成和变化(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2.6   气候的形成和变化
  从容说课
  这一部分内容的安排是在前面讲述大气的基本运动规律和天气系统的基础之上的。气候与我们的社会发展,尤其是农业的发展是分不开。气候的形成、分布及其变化是本单元的重点,也是本节内容的重中之重。
  教材一开始分析了气候形成的主要影响因素,它们都在前面几节课中学习过,这里我们把几种因素加以概括、联系,取其与气候有关的含义,说明气候的形成较为复杂,并且是较为稳定的。由于各地区的气候因子所起的主次作用不同,则表现为不同地区有不同的气候类型。
  学习气候类型时,我们结合课本插图、结合气候形成的因子,把全球主要的十几种气候类型加以列表,从气候的主要形成原因、分布地区以及气候的特点进行对比,了解不同气候类型的相似点和不同点,从而掌握每一种气候类型,这比单纯记忆一些气候类型的特点要有意义得多。
  学习本节内容时还要以图、文、表相结合为主。对于我们地理学科来说,离不开地图或插图,以图学文,更直观、更丰富、更生动,再联系周围的生活的实际情况,那更是有“理”、有“据”,使得地理知识完全融于实践之中。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理解太阳辐射、大气环流、下垫面和人类活动对气候的影响。
  2.理解大陆性气候和海洋性气候、山地和附近平原气温的差异和产生差异的原因。
  能力目标
  1.应用综合分析法分析不同气候类型气温和降水的特点、气候变化的原因。
  2.从“世界气候类型的分布图”中,掌握各种气候类型分布的规律性和特殊性。
  德育目标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必修上 第二单元 大气 2.6气候的形成和变化(第一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