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必修上 第三单元 陆地和海洋 3.5陆地水与水循环(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3.5   陆地水与水循环
  地球表面海洋占主体,而在陆地环境的各组成要素中,水是最活跃的自然要素之一。水是地球上一切生物得以生存的必要条件和物质基础。对于人类来说,水还是人类生存和发展不可缺少的一种宝贵的自然资源。本课内容围绕陆地水的组成与水循环的关系,从三个方面来说明。
  第一部分内容,课文首先介绍了水资源的概念、陆地水的组成,然后以陆地水的来源人手,简要说明了主要的陆地水体类型及其成因。在此基础上,根据各种水体的更新循环周期,分为静态水资源和动态水资源两种类型,着重分析了各种水体的特点及其对人类开采利用的价值。这一部分内容教师可以通过列表比较让学生来掌握。另外,这部分教材有个难点,就是“地下水示意图”,教材采用以图代文的形式,来介绍地下水的分类、形成(埋藏)条件及地表面三口井的水情。课堂上教师应利用投影片或插图给学生进行分析、讲解。
  关于“陆地水体的相互关系”,主要是指它们之间相互运动转化的关系。这种关系又主要表现在各种水体之间的水源补给关系上,即它是通过水源互补而发生的。这部分教材内容是通过3.34~3.36三幅示意图来解释陆地水的补给,其中重点介绍了与人类关系最为密切的河流水的补给,以及河流与陆地其他水体之间的水源补给关系。另外,教材在说明河流水和湖泊水补给关系时,还结合讲述了湖泊和水库对河流的调蓄作用。
  本课教材的第三部分,从陆地淡水资源更新的角度来讲述地球上的水循环运动及其地理意义。水循环运动规律是阐明地理环境中物质运动和能量转化的重要理论。这部分内容,教材在简单交代了其概念后,着重讲述了水循环运动的过程及其主要环节。课堂上,教师可以结合课文中的水循环示意图或自绘板图,引导学生从水循环的某个环节开始,边设问、边绘图、边讲解,完整地叙述水循环运动的全过程,并要求学生自己说出水循环过程及其主要环节,并能画出水循环示意图。关于水循环的地理意义,课文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说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自己来分析归纳,并结合我国近些年搞的城市引水工程来补充说明。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必修上 第三单元 陆地和海洋 3.5陆地水与水循环(第一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