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必修上 第三单元 陆地和海洋 3.6生物(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3.6   生   物
  本课教材的中心问题是生物与地理环境的关系问题。生物与地理环境的关系是一个辩证统一的关系。一方面,生物既是地理环境的产物,但又必须依赖、适应环境而生存和发展;另一方面,生物又是地理环境的创造者和改造者。本课教材围绕着这个中心,从两个方面来进行说明。
  第一部分,生物的分布与环境。教材主要讲述的是植物分布与环境的关系,又包含了两方面内容:一是环境条件对于植物地理分布的影响。影响植物分布的环境因素有很多,但最重要的是气候因素,因为气候决定着植物生长所需的光照、热量和水分。教材采用举例的形式,来讲述不同的光照、热量和水分条件影响着不同的植被类型分布。另一方面,是植物个体对环境的适应及植物对环境的指示作用。植物在不同环境条件下生长,其个体形态、生理机能等方面常具有显著差异,这是植物对环境适应的表现。这部分内容,教材采用案例形式,安排了两幅示意图——莲(荷花)代表陆地水生植物,骆驼刺代表着沙漠地区的旱生植物。课堂上教师应充分利用这两幅图的直观效果,并结合图下文字来说明不同环境条件下生长的植物,对其生长环境的适应。植物对环境的指示作用,课文着重从对气候及物候对农时、农事的指示作用,对干旱地区找水以及对环境污染的指示作用三个方面说明。
  第二部分,即生物在地理环境中的作用。教材着重从两个方面来阐明生物对地理环境的作用:一是生物在地理环境形成中的作用;二是绿色植物在保护环境、改善生态方面的作用。这部分内容是本课教材的重点。
  生物对地理环境的作用,归根结底是由于绿色植物能够进行光合作用,它是生物界最基本的物质代谢和能量代谢。因此教材首先讲述光合作用及生物循环。从地理学的角度来说,其着眼点不在于生物界本身,而主要是为了说明它对整个自然界的重大改造作用。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必修上 第三单元 陆地和海洋 3.6生物(第一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