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必修上 第三单元 陆地和海洋 3.7土壤(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3.7   土   壤
  从容说课
  土壤是自然地理环境的一个组成要素,在地球环境的形成和发展中走着重要作用。土壤,对于生活在农村的学生来说是比较熟悉的,但对于在城市里长大的学生就感到有些陌生。针对本课教材,教师应结合当地学生的实际情况,或借助土壤标本,或课前让学生实地观察本地土壤,以便来进一步学习课文。
  本课教材共安排了三大部分,但教师在教学中可以进行知识的重组,完全可以把前两个问题合并在一起,题目可定为“土壤及其肥力特性”,作为本课的第一部分内容。这一部分内容,教师应首先从介绍“土壤”的概念人手。学生在初中地理中对“土地”比较了解,而对“土壤”较陌生。为此,教师不妨把两者作一比较,让学生来进一步理解土地与土壤两个概念的内涵。接下来,应引导学生来分析土壤在地理环境中的作用。这一部分内容比较抽象,学生理解起来有一定难度,在教学中教师应充分利用课文中的示意图,采取剖析、化解难点的方法来完成。这部分的第三个知识点,即土壤的肥力特性,是一个重点内容,但学生对肥力相对好理解,教师在教学中可结合实际,从庄稼、蔬菜、花卉、树木等的生长状况来理解,就感到很容易。第四个问题,土壤的物质组成,这一部分既是重点又是难点,而且比较抽象,教师可以借助土壤标本,或让学生进行实地观察,然后再来分析、讲解就比较容易些。这一部分的最后一个问题,是土壤与农业生产的关系,理解起来相对容易些,可先让学生自己分析,然后教师再进行归纳、讲解。
  土壤是在岩石(母质)、气候、生物、地形和时间五大因素综合作用下的产物,其中生物(主要是植物和微生物)在土壤的形成过程中起着主导的作用,因为土壤肥力主要是由生物作用形成的。因此,本课教材第二部分讲土壤的形成,主要是讲述生物对土壤形成的作用和影响。所以,这一部分内容是本课教材的重点。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必修上 第三单元 陆地和海洋 3.7土壤(第一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