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必修下 第七单元 人类的活动的地域联系 7.2交通运输网中的线(第二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二课时
  ●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
  同学们!“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听说过吧!这句话对于山西省来说就显得更重要了。山西是我国的煤炭大省,号称“煤海之乡”,前些年由于交通运输跟不上,煤炭不能及时外运,直接影响到经济的发展。近年来,除建成太旧高速公路外,还正在建大运(大同——运城)高速公路、307国道,以及县、乡等不同级别的公路,基本上形成了一个纵横交错的公路网。
  [新课教学]
  二、发展迅速的公路网(板书)
  1.国道与省道
  提问、引导、讲解:同学们,有谁知道208国道和309国道?(学生思考、回答,教师解释)208国道是山西省向南通向河南省的一条国家级干线公路,它的主要路线是:太原——长治——晋城——(河南)焦作等;309国道是从山西南部向东通往河北、山东的一条国家级干线公路,它的主要路线是:临汾——长治——(河北)邯郸——(山东)济南——淄博——烟台。那么,什么是国道,什么是省道呢?
  (出示投影胶片图7.10)
  讲解:我们先看图例,在图上先找到刚才说的309国道,再结合图下小字,可知:国道,顾名思义,它是国家级的干线公路,一般可跨几个省,为了节省运营时间,所以国道的基本方向以直达运输为主,尽量缩短线路长度。而省道是省级干线公路,以满足本省经济发展和居民的需要为主,所以它经过的居民点、车站、码头比国道要多。除国道、省道外,依次类推,还有县道、乡道,都属地方性公路。
  承转:由于各地区地形类型不同,海拔高低不一,在不同的地形区如何进行公路选线呢?请看下一个问题。
  (板书并打出下列投影胶片)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必修下 第七单元 人类的活动的地域联系 7.2交通运输网中的线(第二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