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必修下 第五单元人类的生产活动和地理环境 5.8传统工业区(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5.8  传统工业区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了解传统工业区的分布、条件和工业部门。
  2.掌握传统的鲁尔工业区优越的区位条件,了解它的衰落原因及其综合整治途径。
  能力目标
  1.读图分析矿产资源与工业部门之间的联系,培养学生的地理思维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明确工业生产也应因地制宜。
  2.联系实际,了解当地传统工业发展状况,为适应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状况,应有哪些改善措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德育目标
  1.通过了解鲁尔区的发展变化,用发展的观点看待传统工业区的改造,适应世界发展潮流。
  2.中国已经“入世”,我们应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分析我国传统工业今后遇到的机遇和挑战。
  ●教学重点
  传统工业区衰落的原因和整治措施。
  ●教学难点
  传统工业区改造过程中观念的转变。
  ●教学方法
  1.采用图形和讲述相结合的方法,把课本中比较深层次的内容简单化,联系以前所学工业区位条件及其变化,我们应用运动的、发展的观点来重新研究。
  2.联系具体事例,由彼及此,便于学生深入地了解,为以后的具体实施奠定一定的基础。
  ●教具准备
  把课本中的相关图形可制作成投影片或多媒体课件,搜集一些有关传统工业发展的新闻报道资料及景观图片,增强感性认识。
  ●课时安排
  一课时
  ●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
  同学们,我们前面几节课分别学习了工业生产活动的一些基本理论,了解工业生产的基本模式,从工业生产的投入开始,到工业地域的形成,从理论上比较系统地阐述了工业生产活动的发展状况。从本节开始,我们利用两节课时的内容,重点分析现实生活中的工业生产状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我们以前所学理论来指导实践,促进工业的发展。本节课,我们学习第八节,传统工业区。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必修下 第五单元人类的生产活动和地理环境 5.8传统工业区(第一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